为什么说晓星尘必然不容于世?

 为什么说晓星尘必然不容于世?

晓星尘和宋岚想开拓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

他想建立的是一个类似于现代社会的以个体独立性为主社会公道公平为准则的理想社会。

在这个世界里,没有家族制度,没有私刑仇杀,每一个独立个体可以凭借能力超越阶层,自立门派,广收弟子,前提是社会公认的正义。

而四大世家就是以家族为基础,惩罚最高是灭门。 

所以他不杀薛洋,他不认可私自随便杀人,这不符合他心中的法和义。

他把薛洋押到世家面前,想得到正义公开的审判。

他是全文里理想境界最高的一个人,在中国历史上这种思想无一例外受到了全面围剿。

他,超越了时代,他的理想在现世都不可能实现,不要说是修真世界了。

他想要的这个时代是一个有可能改变四大世家平衡格局的时代,这在仙督看来,必须死!

为什么他下山后还没有马上死,是因为他的力量太小,不足以影响更多的人,如果换成无羡想构建这样的一个门派,十个忘机也保不了他。

一,先看当时修真格局,

射日之征之后,一家独大的局面被终止。

四大世家由金氏仙督领导,这个仙督不是由四家公推选出,是在射日之征里出力最大,也分赃最多的金家担任。可见基础便是力量值和财富值,与公平正义民主毛关系没有。

遇有大形夜猎,或者统一剿灭活动,便一起出动。

平时多以清谈会统一思想。

夜猎是什么性质?是打怪抢宝,统一歼灭是什么性质,是杀人夺宝。

四大世家的基础便是家族血脉,看看金光瑶因为私生子便一生艰难,就知道血脉有多重要。

也许正是如此,金光瑶才说“霜华一出动天下”,他赞同这种王候将相,宁有种乎的提法,可让他去杀晓星尘,也一定不会手软,如同对温若寒。

形势比人强,瑶妹是顺势之人, 不顺,就得死。

试想一下,晓星尘慢慢坐大,许多人投奔他,那夜猎起来,就会影响到世家的利益。

再想一下,有能力的人都去了他那里,如果出现了一个类似无羡这样的人,对世家是什么影响?

再想一下,既然不看血脉,那金光瑶会不会去,这样他吸引的有识之士越来越多,世家的基础就会崩溃。

再想想,他带着大队人马,四处见义勇为,接下来他就成为一个最大的组织……

不用想了,他已经可以去死了,没有一个统治者可以容忍到这种程度。

连思想传播都不可以,不要说晓星尘是以武力为基础的。

二,无羡前世为什么死,

无羡前世仅想护着温家几人在山里种土豆都被围剿,为什么?

不是因为温家那几个人,因为阴虎符和温宁,这是核武器,谁不想要。

因为他身系金家,江家,瑶妹想金子轩死,金子轩夫妇一死,江澄与无羡决裂,无羡死,大家夺宝。这是权力斗争加夺宝。

无羡多少能感觉到这水深,所以他拒绝忘机相救,他死时很可能已经绝望。

江澄参与围剿,很正常,可为什么蓝大也参与?他不参与,对事情有任何改变吗?无羡间接杀了金子轩夫妇是事实,世家必然围剿。他既然是世家之一,便无法拒绝,蓝大哥能作的,也许是让含光君永远忘记无羡。

无羡重生后,被迫入世,他参与的案件是世家内斗,由三家支持。

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世家许可内。

为什么他重生后有可能隐退,因为他放弃了核武器,离开了温宁,他不参于世家,忘羡归隐养兔子去了,他们也不能成为晓星尘那样的梦想存在。

因为有一个侠客组织成功了,就会有更多的,聚合起来,威胁最高统治者。

游侠,是行动的武者,从来都是被禁止的,除非招安,或者黑社会。

这两条和晓星尘的乌托邦理想不合。


无羡为什么说薛洋必须死,因为他看到了前世自己被摧毁的宿命再次重现,重生,什么也改变不了。

他看到宋岚离去时,心里必定非常悲凉,那是理想主义者的穷途末路。

晓星尘就是无羡前世悲剧的再次重演。

无羡遇到瑶妹,晓星尘遇到薛洋,宿命和意外都可以毁灭理想。

无羡清楚地看到,重生也不能改变什么。

所以这一世,无羡归隐了。

想起笑傲,曲洋他们的死,仅因为跨教种探讨了音乐,还没搞什么叛乱,就被逼迫自杀。

令狐冲也不过是参与了两个教派杀老大,抢地盘的事。见义勇为了几次。

圣姑都只能与他归隐,这和忘羡很相似。


三,晓星尘的能力也无法支持他的理想。

正如薛洋所说,你不懂世,入什么世,你自己都救不了,救什么人!

晓星尘的能力手腕和心性,不足以支持他那么远大的社会理想。

他不懂得逐步构筑政治进程,顺势而为,心性也不够强。

魏无羡没提倡改革,只不过想法另类,都被打成歪门邪道,

晓星尘要实现这种抱负,得做好一路上跟多少个薛洋撕架的准备,

一个薛洋他就跨了。

想和流氓斗,你得比他更流氓,历史上更流氓的都成功了。

君子?回家哭去吧。


魔道的修真世界光靠灵力也不行,得有背景。

无羡如果不是忘机,他重生也难过得平安。

含光君是什么人?蓝家二掌门,

而且无羡的背后还有江澄,金陵。

即使如此,他也只能选择和忘机养兔子。

单独的修仙,可以,那是自己修行,有时打个小猎,和世家交换些宝物,或者邀请了打打零公,是可以活的,但是,晓星尘那样的理想主义改革派,不可能存活。

 

所以,晓星尘,不遇到薛洋,也会遇到别的什么喜洋洋,美洋洋。

没点那种我不管发生了什么我先掐死你再说那种狠劲儿,坚持不下来。

他能掐死几个?

就算掐死了,又有几个宋岚还敢跟着他?

他连宋岚都护不住,他还能救世人?

他给了宋岚眼睛,又看到了什么?

最后他对社会改革失望,隐居义城,只行民间侠义,意料之中。

这时,他对世家没威胁,所以没人管他。

可惜薛洋不放过他。


设想一下,他没有遇到薛洋,他实现了部分理想,

那么,他最有可能遇到的就是金光瑶,得到类似于无羡前世的结局。

再想一下,他在世家许可的范围内生存着,如果出现了类似无羡乱葬岗围剿,晓星尘一定去救啊,然后,同死。

……………………

所以,薛洋死不死的我不知道,但晓星尘只要下山,就必然陨落。

此世,不容他的道。

他便与世绝裂,身死,魂碎,不再回来。

评论(5)
热度(13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相看两不厌 | Powered by LOFTER